今天在陪伴Maple的過程中
她在玩餐椅時用錯力往後倒大哭
當我在她身邊陪玩時
她突如其來的身體向後倒
原以為她會停留先前的痛感而害怕
沒想到卻是反覆了數次玩得不亦樂乎
因為她知道媽媽在身旁

這樣的舉動讓我想到團康遊戲中常出現的「信任遊戲」
在大人的世界裡,
要相信不認識的陌生人,
將自己的生命交給對方是多麼困難的事,
也好比將自己託付隊友終生是一樣的道理!

六個月maple開始有了分離焦慮,
為了給他一個安全的依附關係,
每當我要離開上廁所,我都會跟maple說,
不管她聽不聽得懂,我都始終如一的先報備⋯
有時候她可以乖乖不哭不鬧自己玩,
有時候她也會放聲大哭到我回來,
但不管怎樣,依舊讓她明白媽媽只是短暫的離開,
漸漸的,
她愈來愈可以等待,
等媽媽泡ㄋㄟㄋㄟ,等媽媽上廁所,偶爾可以等媽媽煮飯⋯⋯

當妳給她一個安全的環境,
她會對妳絕對信任,
所以將自己交付於妳,
因為她相信,我這樣倒下來不會受傷⋯
孩子的互動最先就是爸媽,
給予孩子充滿愛的互動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,
是爸媽的責任也是義務。
信任的親密互動,
讓孩子勇於探索世界,
讓孩子在充滿愛中學習,
讓孩子更有勇氣。

親愛的,
謝謝你信任我,
謝謝你願意讓我陪著妳成長,
謝謝你豐富了我的生活!

#全職媽媽深夜之感
#maple10M28D

arrow
arrow

    MAPLE的探索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